小怪

好好疼爱自己才能做自己的公主,做别人的皇后!

爱,绝不是听话就可以

    最近传来喜讯,去年结婚的闺蜜生了个7斤的大胖姑娘,真替她开心。

   当了父母方知父母恩,我想是这样的,但是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反思我们家教育产下的一种越来越令人窒息的一种生活模式。实在是让我反思,以后会为人父母的我该怎么样给我的孩子一个怎么样的成长心里和成长环境,成长环境恐怕就是我要努力的赚钱,给他一个优质的环境,这个是为人父母不可否认的责任,但是这么多年我才开始反思我们家庭教育方式到底存在怎么样的问题,我不知道其他家庭孩子跟父母像朋友的关系是怎么做到的 ,我却只能把我的父母当成真真切切尊上,一种带着 压迫不可自由的感觉,这么多年 过去了,什么  都是  他们在 做主,突然现在意识 她们 的想法与我们之间是有冲突的,也越来越想 按照自己的想法 去 做,但是在他们眼里,这是一种叛变 ,让他们 有一种不受控制 的想法 。所以 问题就 在 这里,她们似乎还是想要按照她们的想法去做,如果不听她们 的 ,或者不按照 她们的想法他们就会觉得你 不  乖,但是乖有这么重要么?前两天 我 侄女送去 幼儿园 ,自己非常闯荡 ,我妈就跟我说以后 你的孩子  一 定不要像你似得,一点 都不 闯荡 ,一点都 不 敢有自己的想法 ,我 心里觉得不是 你们觉得听话的孩子才是令你们 满意的么?一直你们不是一直对外夸奖 你们的女儿是 听话 的孩子么 ?现在你们开始 反思,这种过于听话 反而让 孩子 畏缩畏脚,现在也是,依然 没有意识到 长大 的 孩子 是个 独立的个体,已经开始有自己的 反思有自己的喜好,于是产生着这样的矛盾,你们  依然想要 孩子是听你们的,把教育的 经验 又扳了出来,好像是一种占有欲的 心里吧。越是这样长的孩子越想 反弹。因为  懂事的孩子,心理常常 会有不听父母话 的愧疚感 ,又产生一种想要按照自己 想法去做的迫切心理,于是两种思想共同存在,让 孩子 因为 一点小事情,首先考虑父母的感受,又考虑自己 的感受,畏手畏脚,心理不断在跟自己在打架,哪一种可能赢了 ,心理都不会有胜利的开心,同样的不开心,我想说这就是我所受教育对我的影响,孩子的时候没有任何思想,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矛盾 ,越来越多的选择摆在面前,常常困惑,到底我们应该做一个听话的孩子,还是要做一个独立的个体,独立可以为自己做的每个决定负起责任 ,而不是一个只会听话的孩子,或者本质上,我觉得这是个深深的缺陷,也是个心里上的疾病,我家母亲会说 ,我不希望你让我失望,但是我想要的其实 就是,没关系,如果失败了 ,不行咱就回家,而不是为了你们的安全感,而给我灌上一道沉重的枷锁。让我长时间在这两种心里的挣扎 ,最近我们家母亲,会因为一点小事而莫名的生气,然后就说 我们不让他说话,但是好像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她所说的话唯命是从,不反抗 不抗争,她还是会觉得我们不让她发表言论,我当真不知道还要怎么样去沟通这样的局面 ,以至于偏偏对于上夜班住单位是件开心的事情,就为了不在 一种低气压 里喘息。我不知道这种教育的缺失是不是 只有我一个人感受 ,但是也真的让我觉得,这是一种错误的教育方式,我们到底是因为过于爱,或者为了自己的安全感而让自己的孩子承受一种两难的局面?就像九年义务 教育,教育了这么多年 ,我们 学的知识在现实中完全没有用,但是教育的是一种学习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教育的本身,家庭教育也是 ,教育的不该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而是一个培养孩子 有完整人格,完成生活能力,完整有责任感的一个独立的人,而不该只是一个听话省心的附录人格。我想这就是我的反思 。不知道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对的。权当是我个人的思考吧。

又开始进入不是特别开心的开心的生活,可能真的是开始成长了,所以很多事情我都在反思,开始想要努力,但是 有些事情我也真的无能为力,开始有侧重点,这么多压力堆积在一起,开始学会放弃一些对于我不重要的压力源头。每个人目前的侧重点不同,做可能有意义关系重要的事情,或者,我这么累 就是想要撑起一个天!我也开始学会了不在让情绪让自己变成一个容易委屈就开始宣泄的一个人,那种一碰就脆弱到不行的人,不该是我给自己未来的样子。

评论

© 小怪 | Powered by LOFTER